慢性阻塞性肺病的预防

2008-12-23 17:34:52 来源:

       慢性阻塞性肺病(COPD)表现为气阻塞,常常伴有对吸入刺激物(ia烟草的烟雾、粉尘)的非特异性支气管反应,如慢性和喘息性支气管炎,呼出气流呈现明显而进行性的下降。COPD的主要危险因素包括:吸烟、职业接触粉尘和烟雾、空气污染、童年时期频发呼吸系统感染、年龄、先天对哮喘易感人群及α―抗胰蛋白酶缺乏,其中80%~90%因吸烟所致(包括主动和被动吸烟),初吸年龄、吸烟数量及目前吸烟状况是重要的决定因素。COPD通常发病较隐匿,可历经数年不被觉察。典型患者每日吸烟20支以上,烟龄超过20年时开始出现症状。疾病初起表现为

  肺泡及气道的无症状性炎性改变,进而出现生理变化,通过简单的肺流量计检查可发现1秒用力呼气量(FEVl)占其用力肺活量(FVC)的比率下降,FEVl相对来说减少,导致肺膨胀过度。如果仅依赖于体征和症状来发现COPD,则当患者丧失50%以上肺功能时才能得出诊断。很显然,早期发现而不是等到症状出现具有重要意义,较近的研究已证实了预防的价值。

  1994年完成的一项研究结果为COPD的早期发现和干预提供了一个新的科学基础,突出了吸烟在致COPD中的作用。研究者对5 887名(平均年龄48.5岁)轻度气流阻塞患者进行了为期5年的研究,发现:

  (1)对青、中年人群轻度而有意义的气流异常,可通过肺流量计来鉴别。

  (2)戒烟可使FEV1下降停止,研究过程中戒烟者(22%)与继续吸烟者(78%)相比,戒烟者初期FEV1:轻度下降,研究结束时FEV,无降低;继续吸烟者尽管无症状,但FEV,比率很快下降。

  (3)除COPD之外,肺流量计检测异常也是与吸烟有关的致命疾病,如肺癌和心血管疾病的预测因子。较近在一场由国家肺健康教育计划(NLHEP)组织发起的卫生保健运动中,近20万名初级卫生保健工作者,包括高级职业护士在内,以“测试你的肺,了解你的肺功能”为主题,对公众进行健康教育,讲解怎样发现异常及如何预防COPD的发展。

  目前,科学尚未达到验证为什么某些吸烟者易患吸烟相关疾病,而另一部分人则否。然而,用肺流量计测定人群的危险度是可能的,肺活量测定不仅应在肺功能实验室,而且应在预防保健室和任何基层诊室进行。无症状的患者可能没有意识到吸烟对他们造成的危害,肺流量计能提供吸烟有害的客观证据,所以能帮助病人意识到吸烟的危害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