经皮穿刺活检确诊肺部小病灶

2008-12-23 17:34:23 来源:

        某公司的王工程师,今年刚40岁,平素生活按部就班,不嗜烟酒。去年底单位组织职工体检,胸透时发现王工程师右上肺有1.5cm大小的球形肿块,旋即作了胸部X线片和胸部CT,诊断为右上肺肿瘤,但肿瘤的性质难定。有的专家建议抗炎治疗两周后复查,有的专家建议抗结核治疗观察。为了尽快明确诊断,胸外科专家为王工作了X线引导下经皮穿刺肺活检,之后经病理学家明确诊断为早期肺腺癌。确诊后王工很快做了外科手术治疗。

  迄今为止,国内外大量统计资料表明,肺癌病人在发现或确诊时约80%的患者已失去手术机会。因此,寻找一种理想可靠的早期诊断肺癌的方法为许多医务人员所关注。经皮穿刺肺活检是一种有效的检查诊断手段。此项检查病人痛苦小,比较容易接受,且诊断价值高。

  经皮穿刺肺活检诊断阳性率达80%~90%。主要适用于:经体检、胸片、痰检及纤维支气管镜等检查仍未能明确诊断的肺部病灶。而对难以控制的剧烈咳嗽者、严重心肺功能不全者、病灶周围有肺大泡或疑有肺血管瘤者、大量胸腔积液者、出凝血机制异常者应列为禁忌,或作治疗处置后再实施穿刺。

  穿刺术后应观察病人的咳嗽、呼吸情况,作胸部X线检查以排除有无血、气胸。若有少量气胸可让其自行吸收,量较多者可行胸穿排气。穿刺检查完毕回病房后,患者应卧床、吸氧,无不适者术后就可进食。术后可应用抗生素以防控感染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